中華民國核醫學學會2015年會暨學術研討會

104年11月14日(星期六)
馬偕醫院淡水院區綜合研究大樓

淡水老街

淡水港周邊是北部最早開發的地區之一,淡水地區自古以來,就是一個工商活動繁榮,文化昌盛的區域,但是,淡水港在日據時代以後漸漸淤塞,基隆港的興起更讓淡水港相形失色,於是沒落成為一座地方小漁港;可是,卻沒有影響到淡水的發展,反而掀起了一股觀光旅遊熱潮,雖然在現今科技商業發達的社會,新式樓房林立,卻依然可在淡水老街上見到許多的古早式磚造店舖,座落期間的數座老廟宇,更反映出本地的開發史:最古老的福佑宮相傳始建於18世紀清雍正年間;文昌祠、龍山寺、興建宮等紛紛於19世紀落成;祖師廟亦相繼於20世紀初落成。漫步在坡道間,造訪淡水老街體驗先民的生活點滴猶躍然眼前。

淡水老街歷史悠久,也發展出多樣的飲食風貌,緊鄰海岸的中正路上便有眾多海鮮餐廳林立,其中以價廉物美的海風餐廳最受歡迎;淡水老街小吃方面,淡水魚丸、魚酥、鐵蛋、阿給等最膾炙人口;淡水老街中正路兩旁林立著眾多魚丸、魚酥店,其中不乏歷史悠久的老店,如德裕魚丸、可口魚丸、味香魚丸、許義魚酥等;耐人尋味的鐵蛋則是反覆滷製,最後蛋白縮成薄薄的黑色韌皮,氣味香醇,阿婆鐵蛋已有30多年歷史,是淡水老街最知名的小吃之一;阿給的作法是油炸豆腐皮中塞滿粉絲,在糊上魚漿,蒸過後澆上特製的辣椒醬,便成了這道淡水老街風味特殊的小吃。

淡水漁人碼頭

1. 步行5分鐘至漁人碼頭景觀台
2. 步行10分鐘至情人橋

淡水紅毛城

251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28巷1號

紅毛城位於新北市淡水區,又稱做『滬尾城』,至今已有400年的歷史,為國家一級古蹟。西元1624年西班牙人侵入台灣後,於北部雞籠(基隆)外的社寮島(和平島)上建造了『聖薩爾瓦多城』,又於1626年在淡水河口邊的山丘上興建『聖多明哥城』(紅毛城);約在1642年時,本來據守在南部的荷蘭人北上將西班人趕出台灣,在1644年在聖多明哥城的城址附近重建『聖安東尼堡』,由於外國人本身髮色稍淡且偏紅,因此平埔族人大多稱外國人為紅毛番,而紅毛番住的地方為紅毛城;1662年鄭成功驅逐了南部的荷蘭人,北部淡水的荷蘭人見大勢已去於是也撤走,紅毛城也連帶成了一座廢城;直至清朝康熙時期,台灣正式納入清朝版圖,紅毛城再度成為淡水河口防禦要塞,清末英法聯軍之役後淡水開港,1867年英國人租借紅毛城作為英國領事館使用,並在主堡東側興建領事官邸,紅毛城再度熱絡起來,成為和各國人士交流的地方;終於在西元1980年將紅毛城正式收歸台灣,現在紅毛城園區也成為民眾淡水旅遊的好去處。

三芝貝殼廟

252新北市三芝區圓山村二坪頂69號‎

朱銘美術館

20842新北市金山區西勢湖2號

由藝術家朱銘 (Ju ming)於1999年9月19日正式成立,是台灣最大的戶外美術館,座落在新北市金山區西勢湖。原址本是朱銘用來放置大型雕塑作品之地,而後作品漸多,朱銘乃萌生創建美術館的念頭。
整座美術館的設計、建造共耗費12年。為大台北地區重要的美術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