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核醫學學會2019年會暨國際學術研討會

108年11月16日(星期六)
奇美醫學中心永康總院第五醫療大樓5樓

二寮日出

二寮有著全台灣最低海拔的美麗日出斜射光與白堊地形上的竹林雲霧交會,形成如潑墨國畫般的絕美景象。梅雨季節過後進入夏季型態的雨後天氣隔日就是二寮日出大景的季節,這時段的每天清晨2:00~7:00間,只要晴朗,二寮很難是空無一人的。

二寮一直都是夏季日出的攝影聖地,總是在天未亮之前就佔滿了等待日出的遊客及攝影師,從黑暗的星空等到山的那端露出曙光,又等到金黃色的光芒喚醒了整片山林的生命,灑滿白堊竹林的每一處,當還沉浸在無數光線的讚嘆時,還迷戀著飄渺如國畫的山間雲霧時,突然抬頭一看才發現太陽早已過了山頭,二寮日出的迷人之處就是你永遠不知道她今天會以何種姿態出現,有時光芒萬丈有時又霧裡透亮。​

資料來源: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https://www.twtainan.net/zh-tw/attractions/detail/569

安平古堡

17世紀初荷蘭人以軍商結合的隊伍,於1624年占領今日安平,並建熱蘭遮城為其防禦要塞,全部工程完成於1634年。1662年鄭成功取荷蘭城後,改稱安平鎮,改內城為內府,臺人因此稱其為王城。清領時代,因台江陸浮失卻其重要性,加上清兵破壞熱蘭遮城建億載金城,故日漸荒廢。日治後重建,二戰後乃稱「安平古堡」。目前真正的荷蘭時期遺跡僅存古堡前方外城南城垣的磚牆。老榕盤根,無限滄桑,見證著盡400年來的台江的歷史。

1975年配合觀光年計畫,台南市政府整修安平古堡範圍環境,在瞭望台上加一尖型屋頂,牆面漆成白色,就是現在我們看見的安平古堡的模樣。​

資料來源: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https://www.twtainan.net/zh-tw/attractions/detail/671

奇美博物館

當看到這樣的景象,會以為這是歐洲某處宮殿的景致吧,走過陽光下映著彩虹的阿波羅噴泉,穿過護城河上的橋墩,勇猛優雅的白色獅頭一字排開,橋面上莊嚴的奧林帕斯眾神也整齊陳列,走過橋面,博物館正面入口採高聳的圓頂造型及各面不同的希臘列柱設計,這樣的氣勢更能襯托出典藏寶物宮殿的華麗,安置於博物館建築物最高點的「榮耀天使」雕塑,是臨摹法國雕塑家路易‧巴里亞斯(Louis-Ernest Barrias)的作品,這座手持桂冠和號角的榮耀天使,將永遠佇立於奇美館建築的最頂端,象徵守護這塊土地,榮耀世間的美好人事物。

在2015年開幕的台南都會公園奇美博物館,主建築正面全長150公尺寬,高42公尺,耗資13億,是奇美集團的許文龍先生建造完成後捐贈給台南市的大禮物,開幕後也成為全台灣遊客甚至是國外遊客的必到之處。

佔地9.5公頃的博物館,典藏無數珍貴的國際級藝術品,許文龍先生的大願已然達成「在地的博物館,推展從3歲稚童到9旬阿公阿嬤看得懂、聽得懂的音樂與藝術,一個沒有門檻的美學文化殿堂」到台南就能進到媲美歐洲充滿藝術珍品的殿堂裡,是所有台灣人的福氣。

資料來源: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https://www.twtainan.net/zh-tw/attractions/detail/572

四草綠隧

四草綠隧最鮮明的形象就是兩旁的紅樹林有如隧道一般的延伸,平靜的水面倒映著翠綠的樹葉,形成一條如夢似幻的水道,也因為茂密的林相而有小亞馬遜之稱。是國內外遊客都非常喜愛的台南必訪景點之一,每日乘船處總是大排長龍,都是想要一睹隧道中美麗天使之吻的遊客們,竹筏每日在水道之間穿梭,坐在竹筏前方緩緩向前移動,陽光穿透林間,四周傳來蟲鳴鳥叫,水邊有著招潮蟹向你揮手,彈塗魚也冒出來張著大大眼睛對你張望,船行至隧道的盡頭,望見釐金局的遺跡,才依依不捨的回頭,身在其中真的可以體會到城市秘境的靜謐,也可體驗到生態與都市共存的和諧。

資料來源: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https://www.twtainan.net/zh-tw/attractions/detail/1324

赤嵌樓

赤嵌樓可說是台南中西區內最主要的古蹟建築,與安平的安平古堡是台南的兩大明星,1652年荷蘭人在此建立普羅民遮城,至此奠定了台南行政商業中心的位置,歷經300多年來幾經整修改建,始有現今的樣貌,內有海神廟、文昌閣及蓬壺書院,外圍草皮上立著國姓爺受降的雕像,總是讓國內外遊客仔細端詳,遙想著當年國姓爺的英姿煥發,最吸引目光的莫過於移自大南門城邊的9塊御碑,由狀似石龜的贔屭所乘載,傳說贔屭為九龍生子之一,生性喜歡負重,也因為贔屭而讓赤嵌樓增添不少傳說故事,至今仍讓人津津樂道。

到了夜間,赤嵌樓周邊點起黃色的燈光,讓古味十足的建築增添不少韻味,常在前方廣場舉辦音樂會,是許多台南市民夜晚最愛的去處,也讓赤嵌樓不管是在白天或夜晚都擁有獨特的魅力。

資料來源: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https://www.twtainan.net/zh-tw/attractions/detail/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