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核醫學學會(SNM)

最新消息

關於空服員接受宇宙背景輻射的致癌風險和影響評估

本學會基於對職業輻射曝露的專業知識和對公共健康的關切,特別針對最近【空服員因長期曝露宇宙輻射導致胃癌職災 [4]】之議題發表聲明。我們認為這一議題關係到台灣一般民眾搭乘民航機以及航空作業人員之輻射曝露情況,因此提出以下觀點和建議:

  1. 據近期新聞媒體指出,一名南韓空服員經由職業病判定委員會評估,其胃癌被認定為因長期搭乘長途航班,曝露在宇宙輻射之下所導致的職業傷害。這是南韓首例被判定為「宇宙輻射引起胃癌職災」的案例。
  2. 搭乘長途航班時,因阻擋宇宙輻射的大氣層較為稀薄,故宇宙輻射的影響確實較大,但因機艙內已有艙壁等基本的隔絕,輻射對機艙內人員健康的影響相對於無遮蔽之區域已有降低。根據我國核能安全委員會(原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的研究資料,搭乘長途航班往返美國一趟的平均輻射劑量約為0.09-0.14毫西弗 [1],遠低於台灣地區每年一般人承受的平均天然背景輻射劑量(約1.6毫西弗),以及法規建議的每年輻射劑量限值(1毫西弗),基本上對健康及致癌並無明顯增加之風險。根據國際放射防護委員會的第132號輻射防護建議(ICRP 132)[2],對於偶爾搭乘長途飛機的乘客來說,通常不會達到對健康產生風險之輻射劑量。
  3. 航空業人員因搭乘長途航班頻率較高,確實會接受到比正常人更高的宇宙背景輻射劑量。國際放射防護委員會建議航空業人員每人每年累積輻射劑量應盡量不超過5-10毫西弗。依據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在111年的年報統計資料 [3],104年至109年間我國飛航人員的個人年有效劑量約為1.97 毫西弗,接近於每年平均的天然背景輻射劑量。
  4. 大部分的癌症的成因都不是單一因素造成,通常是非常多種原因加總後的結果,不同種類的癌症又各有其不同的風險因子。新聞中提到的胃癌,其公認相關性最強的風險因子就是胃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其他常見的因子還包含慢性胃炎、病毒感染、肥胖、飲食、不良生活習慣如菸酒的曝露、遺傳性的疾病 …… 等。

本學會強調,輻射致癌的影響屬於機率效應。對於偶爾搭乘長途飛機的一般乘客來說,累積的輻射量導致癌症發生的風險遠低於自然罹癌的機率,因此無需過於擔心;然而高頻率搭乘長途航班之航空空勤人員確實可能會累積較高的輻射劑量,因此,我們建議航空業仍應進行基本輻射劑量登錄,並加強相關之健康檢查,以確保從業人員的健康狀況。本學會也將應用我們在核能安全和輻射防護方面的專業知識,隨時向公眾提供正確的資訊,以減少不必要的擔憂和誤解。

中華民國核醫學學會 敬上

 

1. 核能安全委員會輻射劑量比較圖 https://reurl.cc/L6qO03

2. 國際放射防護委員會之輻射防護建議 (ICRP 132; P 40-42) https://journals.sagepub.com/doi/pdf/10.1177/ANIB_45_1

3.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111年年報 (P 86-87) https://reurl.cc/blArX3

4. [自由時報]超罕見職災!南韓空服員胃癌病逝 認定為受宇宙輻射長期影響https://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4481083

分享: Facebbok Plurk